蜜袋鼯繁殖需知~ 小蜜拔麻專用

有意讓家中小蜜繁殖生下一代的人家,可參考此文。

 
一、事前之小蜜拔麻觀念建立

1. 生育計劃
 
在打算讓家中小蜜生寶寶之前,需要先計劃一下,到底需要他們生多少個蜜孫給你抱?

若不需換錢補貼家中,單純只是需要保留血脈以含飴弄孫的話,一般而言,讓小蜜生1~2次就差不多了,通常第一胎有生一隻也有生兩隻的,而第二胎後多半都是生兩隻。

由於小蜜的家族(同一窩中)可達7隻,由人類飼養的還可住到12隻,所以生出來的寶寶也都可以自己留著,只是生得愈多之後的籠子也要換大一點的。

若有顧慮無法讓家裡小蜜數量增加的話,那就得思考一下是否有繁殖的必要性,列出幾個常見無法讓蜜孫留在家裡,而得要賣掉的原因有:
a. 怕近親交配。
b. 怕公蜜跟公蜜間會爭地盤打架。
c. 家裡沒那麼大的空間或預算能再放另一個籠子。
( 若還有其他原因,歡迎提出來討論,ㄚ妙我之前腦袋不懂變通所以在過程中也受了滿多教訓,也許可以幫忙提供不同的意見。 )

首先,若怕近親交配問題的話,只要把公母蜜分籠,同性別住一籠便可;或是把公蜜通通帶去結紥 ( 公蜜結紥資訊:http://tw.myblog.yahoo.com/sydneyqoo/article?mid=6099  )。

怕公蜜打架的話,其實那是發情時爭搶交配對象或彼此不夠熟的蜜才會如此,野外小蜜的群落七隻也是由三公四母組成,因此只要把公母蜜分籠便能解決此問題

若是因為空間問題,則可以考慮把公蜜都帶去結扎,這般便能都住在同一籠而不怕雜交,幾年後若有需要繁殖第三代的時候,再去外頭幫你的蜜孫女找個小老公便行。

但不管怎麼說,只要有意思要繁殖的話,光是事後就要有把公蜜分籠3~4個月的心理準備,因為只要當寶寶開眼後能爬爬時,公蜜一旦發情就會不顧寶寶還沒斷奶而讓母蜜再次懷孕 ( 是真的,我家辰辰就是背上背著寶寶,身下壓著老婆… ),連續生育的結果是讓下一胎寶寶的健康打折扣 ( 這也是我受過的教訓,提醒各位 ),所以,若空間不夠放別的大籠子的話,起碼要能找個中籠子互疊上去 ( 若家中籠子是90cm*40cm*40cm以上的,可以找材料把籠子隔一半做上下層 ) 。

若家裡有足夠空間能放新籠子養更多蜜孫的話,那可以讓母蜜生育最多約四次左右,但得控制為一年最多懷兩胎,每胎出生後得隔半年才能再生 ( 據說國外的合格繁殖商讓一隻母蜜每年生兩次,只給生二年便停,也就是說共生四次 );等生夠了後,若希望公母蜜依舊住在一起的話,那一定得帶公蜜去結紥,不然公蜜是無法自行進行節育的

 
2. 適合生育的年紀
 
就資料上來說,母蜜約出生8~12個月大時便成熟,但為了保險起見,讓母蜜生育的最合適時期是母蜜一歲大 ( 出生12個月即開眼約10個月 ) 之後,因為在這個時期母蜜的身體各方面發育都已經很完善,對環境也有足夠的相處經驗而不會像年輕母蜜那樣特別容易神精質,能降低寶寶先天營養不良及後天被遺棄等等的風險。 ( 別懷有應該不會這麼衰的僥倖想法,事事難料,我家蜜曾孫女就是她的媽媽太年輕,於是還沒開眼就被棄養而死掉。 )

若家中母蜜還沒到最合適時期,而公蜜就已經開始有發情跡象的話,那麼一定得要幫公蜜分籠,以免會讓母蜜過早懷孕。尤其現在由人類飼養的小公蜜都很早熟,出生半年就已經有發情舉動,若同籠的母蜜不夠兇焊的話,早晚會被小公蜜給壓在底下。

而有些人第一次入手小蜜時可能會選擇便宜的公幼蜜,等養出些許心得後再增添母幼蜜,這將使得母幼蜜還沒成熟時,就被剛發情的亞成體公蜜給強壓達陣,而成為一個年輕媽媽,前面也說了年輕媽媽的所生的寶寶會遇到的風險較高,所以為了蜜孫能夠健康且平安長大,請務必要注意將發情的公蜜跟未滿一歲的母蜜分籠


3. 感情好才能成對
  
而若公母蜜平常個性就不太合的話,請不要選擇讓他們繁殖,以免有公母蜜因為公蜜發情過程中發生流血或受傷事件 ( 有蜜友提過他家的小蜜因為發情打架而咬很深,皮肉不見一塊流血,別小看受傷哦,沒有處理好的話會發炎,體質較差者會因此感染死亡 ) 。

即便真的成功懷孕了,本身就不合的公母蜜在寶寶開眼之前,也很有可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傷害寶寶,例如:
a. 寶寶出生後但還沒出袋時,公蜜發情為了再度交配便把寶寶咬死
b. 母蜜對於公蜜的存在很不安,加上其他外在因素怕無法順利讓寶寶成長,而決定把寶寶咬死

所以若你的公母蜜平時個性就不太合的話,便不要做繁殖的打算。

 
4. 六代血源主人聯絡表的重要性
 
此外還要提醒,若一旦決定讓蜜們生下一代,但又不打算留在家中照顧的話,那麼,未來在選擇寶寶新主人方面得特別小心,因為現在蜜袋鼯的知名度愈來愈廣,加上價格不會太貴,很多人看別人養小蜜很可愛也想跟著買一隻回家,但卻不一定願意在事前做好功課準備,等一旦發覺飼養過程中有不合適的部份,還沒排除困難點就直接選擇放棄飼養小蜜,對小蜜來說是一種傷害…。

再者為了未來後代的健康,請務必做好六代血源主人聯絡表( 自家的公母蜜是第一代 ),及做事後追蹤 ( 包含你的蜜孫、蜜曾孫、蜜曾曾孫、蜜曾曾曾孫、蜜曾曾曾曾孫 ),以免在第二到第六代之間有近親交配的情況發生,近親交配生出有問題的小蜜機率很高,無論是私心的希望自己家小蜜後代能健康,還是販賣寵物的賣家負責表現,請務必重視這個部份,並傳達給有關聯的每一位飼主

 
5. 不生了
 
若覺得上述提到的內容感到很麻煩的話,其實可以選擇不要讓你的小蜜生下一代,當公蜜出生滿六個月時,便可帶去做結紥 ( 公蜜結紥資訊:http://tw.myblog.yahoo.com/sydneyqoo/article?mid=6099  )。
 
 
 
二、繁殖前的準備

1. 適合交配的公母蜜

維基百科提到「雄鼯到了12-15個月大就會達至性成熟,雌鼯則只要8-12個月」,若要以合適點來說的話,公母蜜都出生滿一歲大是最好的,且在母蜜成熟後也會有發情期,在發情期時要交配也比較順利。

母蜜發情的特徵是,精神食慾較不穩定,而有蜜友分享他家的母蜜發情時,尿尿地方會分泌乳白色液體,且聞起來像塑膠味。

公蜜發情比較明顯的特徵是,頭上禿位會變得比平常還要濕油的樣子,且在發情期間,會持續發出狗聲似的HAO HAO叫不間斷。

而小蜜交配通常是以公蜜是否發情為主,若不想讓小蜜繁殖的人家,在看到公蜜發情時就得盡快將公蜜分籠。
 
若公母蜜還沒滿一歲但公蜜已經發情的話,則要把公蜜分籠,每天只提供兩個小時在你看得到的地方讓他們相處,其他時間則讓公蜜住另一籠。

前面也說了,如果公母蜜平常感情就不好、或不夠熟的話,為了避免未來的風險,不要硬讓他們住同一籠生下一代,感情好的對蜜才有機會平安的照顧寶寶長大。

而如果公母蜜對環境還不熟的話 ( 剛入手的蜜友才會遇到 ) ,也別急著讓他們交配,免得存在非常大的不安感。
 
還有,如果蜜們的飲食營養不夠均衡,使得母蜜長得廋弱,那母蜜在15-17天的懷孕期間,能提供給寶寶的營養也有限若出生後的寶寶先天不良的話,被母蜜給棄養或咬死、吃掉的風險很高即使開眼前沒被棄養,但開眼後若主人急著把寶寶抱出來手養,也會發現寶寶的腸胃發育還未健全,使得在餵人工奶的時候發生拉肚子的狀況
 
 
2. 適合交配生育的環境

蜜袋鼯打從出生開始就住在母蜜那暗暗窄窄的袋子中,所以暗暗窄窄對小蜜而言代表著安全,也因此,提供一個暗暗窄窄的窩能讓小蜜們安心的進行鼯生大事。

最好是連籠子外面也罩上一塊深色的布,只留下正面可以看得到你接近,把其他面蓋住是讓小蜜們不必總為了警覺四周而存在不安感。

而從要讓蜜們交配的開始,到寶寶開眼之前,除了固定的培養感情時間及餵食之外,其他時候能不要打擾就別打擾到他們,若家中有養其他寵物也別在這段時間讓其他寵物跟小蜜在同一個空間。
 

3. 備用籠

事先準備好備用籠,即是讓公蜜分籠用的籠子,除了在未達適合交配前讓發情中的公蜜住之外,也是當寶寶出袋開眼後公蜜分籠的居所。

若是家中空間無法擺放兩個籠子的話,起碼一開始可以買個大點的籠子,約90cm*40cm*40cm以上,之後找材料( 例如塑膠地墊、或是日式不銹鋼烤肉網 ) 把籠子分做兩層,以達到有兩個籠子的效果。

若是中型籠子的話( 約50cm*40cm*40cm以上 ),可以相疊起來。



三、交配中需注意
 
1. 交配是否順利

即使小蜜們平常感情很好,但不表示母蜜會願意跟公蜜進行交配,也許會看不對眼,因此在過程中如果有注意到籠內吵得很利害的話,得要有心理準備,在咬起來前將他們分離,免得公蜜將母蜜咬傷,有蜜友分享說他家的公蜜把母蜜的耳朵咬爛之後還吃掉,所以得注意;很少聽到是母蜜把公蜜咬傷,但也不無可能。

若母蜜很願意跟公蜜交配的話,雖然也會有抵抗的動作,但不會太過激烈,追逐的過程也不會花太長時間,一旦停住時公蜜就會咬著母蜜的背,四肢緊抓母蜜,然後公蜜的那兩根GG就會伸出來…
 

2. 不可硬把公母蜜分離
  
當公蜜的GG在母蜜的泄殖腔 ( 即排便尿處 ) 內時,就不要硬把公母蜜分離,否則強行分離會讓公蜜的GG受傷,嚴重時得進行手術。

所以若是不想要小蜜交配的話,最好是事前便做分籠打算
 


四、寶寶出生後需注意
 
1. 安靜且安全的哺乳環境

如同前面提到的,沒事時不要打擾到母蜜,若有養其他寵物也不要讓其他寵物去接近小蜜的地盤,包含不同籠的小蜜在放風時也不要讓他們靠近,免得驚嚇到母蜜。
 
若公母蜜感情好的話,在寶寶出生後不要急著分籠,免得造成母蜜的不安;但若是感情不好的,則得要分籠,以免被感情不好且又發情的公蜜傷害到寶寶。

若平時籠中還住著別隻公蜜的話,則得把別隻公蜜分籠,免得別隻公蜜發情時把寶寶咬死以取得交配權。
 
剪指甲的話,母蜜睡覺時可以偷剪,但不能在母蜜醒著時硬要幫她剪。

千萬別在這時候把母蜜帶去洗澡,不然洗完澡後,寶寶差不多也沒了。
 
 
2. 提高的飲食中的蛋白質比例

平時母蜜的飲食蛋白質占了約25%,但在哺乳期間,蛋白質占母蜜飲食中的50%。

提高蛋白質比例主要是因為,蛋白質可以幫助母蜜分泌乳汁,此外,還可以準備不含乳糖的亞培安素液(需經過你家小蜜醫師同意)及魚類製品(ex..小魚干)給母蜜吃。
 
 
3. 小蜜拔麻的關心與陪伴

維基百科上寫說「妊娠期為15-17天,幼鼯出生後會走到母親的育幼袋繼續發育,在育幼袋內吸著著母鼯的乳頭,幼鼯會留在此處60-70天」,所以如果運氣好看到寶寶出生的話,可以快點拿出相機來錄下來,千萬別覺得那小小肉球怪怪的而把他們彈掉...
 
因為母蜜在哺乳期間會變得懶得出窩,所以最好可以親手拿食物餵給母蜜,或如果窩是固體物的話,可以把食物用小容器裝著放在窩裡頭讓母蜜方便進食。
 
在平常抱母蜜出來時動作得輕柔,以不驚嚇到母蜜為主

可以找母蜜喜歡吃的健康食品或零食親手餵,或幫母蜜摸摸毛,按摩尾巴、四肢、膜、頸部、耳部…, 討好母蜜有助於未來寶寶出袋後,母蜜肯讓你摸寶寶,因為對於不熟的人摸了寶寶留下陌生味道,沒安全感的母蜜會選擇把寶寶咬死或棄養

若時間不夠的人除了光餵親手餵母蜜喜歡吃的東西外,還可以準備有自己味道的布,放在窩入口讓小蜜們把布拖進去窩裡睡,至少每兩天更新一次有味道的布,讓母蜜習慣你的味道,如此之後才不會對你感到排斥


 
五、寶寶出袋後需注意
 
1. 安靜且安全的哺乳環境及活動範圍

除了前點有提到的之外,當寶寶出袋約三天後,母蜜就會放下寶寶在窩裡,自己出來覓食或活動,一般來說公蜜在這時會在窩裡顧著寶寶,但有時也很難說公蜜也想出來玩或肚子餓,若寶寶在公母蜜不在窩裡的這段時間內醒來,可能會急著想找母蜜而從窩裡爬出,若窩在高處四周沒有圍起來的話,那寶寶會因此而失足摔下去,所以得注意防範。

冬天時會放的保暖器材也要注意是否會過燙,免得寶寶不知道碰到而燒燙傷。

若寶寶所在的籠子中有放滾輪的話,要把滾輪先暫時拿開,免得公母蜜把寶寶帶入滾輪中時,因為想玩卻忘了寶寶在裡頭,而開始跑滾輪…( 我有經驗,而我家剛開眼的蜜孫們當時嚇得要死 )

  
2. 提高的飲食中的蛋白質比例

如前點有提到的一樣。
 
 
3. 小蜜拔麻的關心與陪伴

如前點有提到的一樣之外,再者就是先觀查母蜜是否願意讓你碰寶寶,若願意讓你摸寶寶,之後當母蜜想玩時還會把寶寶丟給你照顧。

在摸寶寶前先確認自己的手是否是溫熱的,若手冷或冰的話千萬別急著碰寶寶,先把手弄熱,免得寶寶被你摸到失溫,天氣過冷也一樣注意別讓寶寶冷到,對於毛還沒長好的寶寶來說,最合適的溫度是30度左右。

盡可能在寶寶開眼前就讓母蜜願意給自己摸寶寶,讓寶寶在開眼前習慣被你抱,如此在開眼後寶寶比較不會怕被抱。

提醒,別在寶寶吸奶的時候硬要抓寶寶出來,不然寶寶害怕下會咬得更利害,母蜜的奶頭也會因此而被咬、拉傷。

 

六、 寶寶開眼後需注意
  
1. 安靜且安全的哺乳環境及活動範圍

如前面兩點一樣,但在寶寶開眼後得準備把公蜜分籠,最晚寶寶開眼一周內得把公蜜分籠,至少得分籠3~4個月,以免公蜜發情時在這段時間讓母蜜連續生育。

公蜜分籠後還是可以當你在場的時候,把公蜜接過來跟妻小相處兩個小時,之後再放回他的暫時居所去。

在夏天時,寶寶的活動力較強,可能剛開眼兩天就開始爬上爬下,所以注意是否有危險器具在裡面,例如…細繩子。
 
 
2. 別主動把寶寶抱出來進行手養
 
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除非母蜜不願意再餵寶寶喝母乳,不然最好別主動把寶寶抓出來手養,因為母乳中有提供抗體,可以讓寶寶更健康的長大。 

正常的斷奶期約寶寶開眼後6~8周
 
即使自己覺得餵給母蜜的食物營養有均衡,也很難說當初母蜜在生寶寶時,寶寶的先天條件都很佳,所以別急著把寶寶抓出來手養,有些寶寶就算喝了一個星期的人工奶,但他的腸胃還是無法適應,而一直拉一直拉,脫水過多會死亡的!

且若主動把寶寶抱出來手養,讓寶寶不再吸母蜜的母乳的話,母蜜可能會因此而漲奶感到痛苦。

而若真的母蜜因乳汁不足而被寶寶吸到很痛,母蜜會選擇不肯讓寶寶再吸奶,可能會出現咬寶寶的毛或避開寶寶的動作,此時才要進行手養,而餵的奶粉及泡熱水的比例在此就不多說了。

對需要幫寶寶找新家的人來說,讓寶寶喝完母乳正常斷奶還有幾點好處,就是在這段時間內可以不必急著幫寶寶隨隨便便找一個新拔麻,有整整兩個月的時間可以慢慢審查,不必急著交付而一再降低新拔麻的條件

另個好處是,有些新手不一定知道該怎麼照顧未斷奶幼蜜,所以讓寶寶喝母乳直到正常斷奶的話,可以讓寶寶省去沒被照顧好的風險,畢竟這是你的蜜孫,會心庝是合理的若想跟你預約寶寶的人希望能親自享受餵奶的樂趣,你可以提供幾個風評還不錯的繁殖商介紹給他

而對於願意和你配合的蜜孫新主人,在接手前該如何進行親近動作的部份,之後有空我會再打一篇分享出來。
 
 
3. 提高的飲食中的蛋白質比例

如前兩點有提到的一樣,但若母蜜一旦不肯餵寶寶喝母奶之後兩天,就不必再餵這些能分泌乳汁的食物,以免漲奶令母蜜痛苦。
 
 
4. 小蜜拔麻的關心與陪伴

如前兩點提到的一樣之外,有空時多把寶寶抱出來跟自己親近,或讓寶寶在自己身上爬上爬下的,如此一來就算沒有進行手養動作,但寶寶還是會視你為同伴,願意跟你親近。
  


七、事後的問題與處理

1. 是否讓公蜜結紥?

選擇要讓公蜜結紥的話,在寶寶開眼一周公蜜分籠後,就可以帶公蜜去小蜜醫院那報到了 ( 公蜜結紥資訊:http://tw.myblog.yahoo.com/sydneyqoo/article?mid=6099  ) 。
 
若選擇還不要讓公蜜結紥的話,得讓公蜜分籠至少得3~4個月,且不能心軟,免得讓母蜜連續生育,連續生會對下一胎寶寶的健康有影響,千萬別懷有僥倖的想法哦。
 
 
2. 是否讓寶寶找新家?
  
若家中有能力讓寶寶留著的話,就讓寶寶留在家裡吧,可以省心許多,且蜜量多也會比較熱鬧,防亂輪問題的解答在最前頭有提過。

若真的無法留下寶寶的話,那就要仔細的把關幫寶寶選個好人家,看對方是否願意對寶寶付出真心?
在寶寶生病時是否願意花錢帶去看醫生?
是否有心先做好相關功課?
然後也要教導對方相關小蜜知識,之後,無論是私心的希望自己家小蜜後代能健康,還是販賣寵物的賣家負責表現,都請務必做好六代血源主人聯絡表,及定期做事後追蹤 ( 包含你的蜜孫、蜜曾孫、蜜曾曾孫、蜜曾曾曾孫、蜜曾曾曾曾孫 ),並傳達這個觀念給有關聯的每一位飼主。



 
結束。


後語:

上述是這兩年多從網路上爬文得到的知識,加上我家繁殖過四胎 ( 共七個蜜孫 ) 及賣給新主人的經驗,所結合出來的心得,供有意讓家中生寶寶的蜜友參考。

當然在幫蜜孫找新主人的過程會遇到該怎麼做選擇,之後如果蜜孫的主人遇到問題也會常常問你,但這些都是必需要的,雖然在文章內容我只簡單的用幾句話帶過。

若家中小蜜還沒開始發情的話,也可以在這段時間好好的考慮,是否真的要讓你家的小蜜們生?且為了什麼?若要生寶寶賣掉只是單為了補貼小蜜花費的話,那真的得好好考慮,因為你在這段日子所花費的精力與售後服務的總時間成本,遠遠的超過幼蜜能賣掉的價格,更別提付出的感情。

當然也有興趣讓寵物繁殖的蜜友,但若能以一個良性的心態來繁殖健壯的蜜袋鼯寶寶的話,對於其他有意進入小蜜世界的新手來說也是一個福氣。
 
 
若蜜友對上述有不了解的地方,也可提出,我再補充。

若有需要轉貼引用也很歡迎,但請記得註明出處 ( http://www.wretch.cc/blog/ttngspkap/21912756 ) 哦 ^^

願小蜜與拔麻們能相處愉快。




-----


推薦給新手老手及未來蜜友們

蜜袋鼯資訊網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ugarglider.tw ( 內容收錄整合不錯的文章連結,適合新手爬文查詢資料&老手了解別人的經驗分享。 )
 
-詢問版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ugarglider/ ( 專門用來讓 新手、老手、有意了解飼養小蜜 的人們,去進行提問&回覆的。 )

-分享版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ugarglider2/ ( 專門用來給蜜友們做分享用的,像是照片、日記、心得、DIY作品、圖畫、新聞、影片…等小蜜相關事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ngspk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